首页
>新闻资讯>中国能建
人民日报:我们将实现利用油页岩发电的梦想

  12月9日,《人民日报》在三版要闻版,刊发了由特派记者曲翔宇、刘慧采写的文章《“我们将实现利用油页岩发电的梦想”》,对中国能建广东火电EPC总承包建设的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地处油气资源丰富的中东地区,约旦却长期面临能源短缺,能源对外依存度超过90%,每年能源进口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近两成。不过,从2020年开始,该国能源短缺的状况将得到大大缓解。
  转变开始于约旦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深度参与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让该国位列世界第四的油页岩储量得到有效利用。约旦时任首相穆勒吉称,该项目“帮助约旦实现自力更生”。


共建一带一路让项目迎来生机


  约旦油页岩探明储量约700亿吨。然而,在此之前的60多年间,受技术和资金限制,约旦一直苦苦探索油页岩的勘探、开发和利用。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东火电(简称广东火电)总经理助理张文锋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爱沙尼亚、马来西亚和约旦的公司就成立合资公司,拟投资开发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后来又与广东火电签订总额16亿美元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不过,由于融资遇到巨大困难,项目陷入停滞。
  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约旦籍公关经理雅赞·吉达说,共建“一带一路”让项目迎来生机。2015年6月,项目各方达成新协议:中国广东能源集团持股45%,马来西亚杨忠礼电力国际公司持股45%,爱沙尼亚能源公司持股一成,中资银团为该项目提供16亿美元的融资,并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电站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我们将实现利用油页岩发电的梦想。”2018年2月,穆勒吉率内阁成员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时说。据权威机构测算,2020年电站建成投产后,年供电量可达37亿千瓦时,可满足约旦10%至15%的用电需求。


携手建设全球最大的油页岩电站


  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地处茫茫戈壁,方圆几十公里荒无人烟。记者从约旦首都安曼乘车出发,1小时车程里大部分时间手机没有信号。
  进入施工现场,辽阔的厂区井井有条,油页岩开采区、粉碎区、电厂锅炉等区域车辆穿梭不停,来自广东火电的数百名建设者和约旦当地工人一道,正有条不紊地施工。不远处,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办公楼、住宿区等建筑群内,身着蓝色统一工服的工作者进进出出,为黄沙大漠增添不少生气。
  中国企业带来的不仅是解燃眉之急的资金,还有处于世界前沿的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马来西亚籍华人刘国俊是该项目的甲方代表,在美国取得电气工程硕士学位后,长期在西方及中东国家的电力工程项目上工作。“集成创新是中国电力工程总包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刘国俊说,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电力供需紧张状况得到有效缓解,背后是一大批电力工程的成功建设运营,中国电力工程企业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企业有强大的系统整合能力,完成设计、制造、监造、测试、设备供应、全厂建筑、安装、调试等全流程”。
  具体到技术层面,张文锋介绍说,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油页岩循环流化床锅炉,建设2台汽轮发电机组,每个单元净出力为235兆瓦,预计年消耗800万吨油页岩。该电站也是全球最大的油页岩电站。
  油页岩是一种高灰分的含可燃有机质的沉积岩,看上去跟常见的岩石性状差不多。广东火电副总工程师罗雄东介绍说,有效控制油页岩直径大小是最关键环节。经过多次试验,广东火电制定出多次粉碎的方案,即大块油页岩粉碎为200毫米直径颗粒,200毫米直径以下的粉碎成50毫米直径以下颗粒。
  “这个过程称之为‘点石成金’毫不为过。若无法变成适当大小的颗粒,从发电角度看,油页岩跟石头没什么区别。”刘国俊补充说。油页岩开发利用需要大量用水,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粉尘。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采用全球最严格的行业环保标准,比如要求每天地下水用量不得超过500吨。
  大风起兮,黄沙漫天。记者得知,这里夏季地表温度近50摄氏度,酷暑难耐,冬季入夜气温低至零下一二十摄氏度,寒风刺骨。与技术同等重要的,是建设者的精气神。“中国工人的坚韧超乎常人。”项目防火门、金属门窗供货商代表穆罕默德说,即便是最冷的1月,供货量也未较平常下降。


各方紧密团结在一起才更有力量


  一个项目、三个股东、四个国家、四面八方的员工……关系理顺了能释放活力,关系理不顺则成为阻力。合作共赢是这一项目的主基调。
  吉达告诉记者,仅在项目现场工作的当地员工就有近300人,若加上分包、运输等环节,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500个。张文锋举例说,项目需近2.7万吨钢筋,堪比迪拜哈里发塔商业区,而这些钢筋除少数特种材料,尽数在当地采购。项目管件、钢材供应商代表伊布拉欣感慨,源源不断的订单,让他及手下员工经常加班,但这是“幸福的烦恼”。
  为当地创造就业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十分注意履行社会责任,与当地居民维持良好关系。
  项目股东及股东与总承包商之间的关系,也颇为融洽。记者采访时正值当周最后一个工作日。晚餐时,结束一周辛苦工作的甲、乙方代表齐聚一堂,这在海外工程项目上并不多见。“大家一起努力,打造单元体系之下的多元思维。”刘国俊说,虽然来自不同企业,但大家在项目动工前就达成共识,要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油页岩电站,使之成为技术最先进、环保最优秀的典范。“包括总承包商、分包商在内,各方紧密团结在一起才更有力量。”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4896362/478671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报道截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