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华东建投
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1月13日,绍兴越东路PPP项目首片箱梁生产浇筑完成,标志着越东路项目上部结构箱梁施工全面开始。
  11月14日,华东建投基层党支部建设现场推进会暨支部书记轮训班在绍兴举办。绍兴项目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潘巨忠在交流研讨环节发言:“华东建投所属五家单位各显所长,在越东路项目搭建协同经营的实践平台,如高架桥面所用箱梁由安徽电建二公司采用工厂化预制,安徽电建一公司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装配式安装……整个流程的中心是协同,而协同的背后是大党建聚力。”台下掌声四起。
  今年以来,华东建投党委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的工作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聚焦支部 接地气
  2019年是“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华东建投党委牢牢牵住基层党支部建设这个“牛鼻子”,全面提升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形成大力抓基层、全面强支部的良好态势。
  “对于华东建投这样成立时间不长的企业,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有助于密切联系基层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通俗地说就是‘接上地气’,从而在公司上下强化转型发展意识,集中“战斗力”和“火力”各个击破制约公司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华东建投党委副书记郭纪中表示,此次选择绍兴召开现场党建推进会暨党支部书记轮训,用意也在于“接地气”和点对点“瞄准”。
  整个轮训过程,首先从大方向上“瞄准”,党委书记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了华东建投成立的初心,要求牢记转型发展使命,通过大力发展PPP业务,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拉动、带动各电建企业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其次是在“学通弄懂”上发力,此次专门安排了《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的集中学习,华东建投党群和纪检部门负责人带领众基层党支部书记逐条细读原文、领悟原理,并结合企业党建工作要求突出方法和载体讲解,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给予实战性指导。

党委书记讲党课 
  交流研讨环节,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支部书记们纷纷聚焦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高光点展开交流:浙江火电介绍所属云南火电党委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最新要求,切实推动薄弱基层党组织整改提升的具体作法;江苏电建一公司分享焊接培训中心支部全国技术能手季小燕激励带动其他员工成长成才的案例;江苏电建三公司推荐了机械化支部利用网络视频手段,做好各项目点党员教育管理的经验;安徽电建一公司聚焦海外党支部加强跨文化管理,推动展现央企形象能建品牌收获全场掌声;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党支部立足“华龙一号”,全面提升标杆班组建设水平得到一致点赞……
  13日下午,基层支部书记们集体走进绍兴越东路PPP项目现场。从浙江火电承担施工的人民东路以南施工吊装区域,到安徽电建二公司小箱梁预制场,再到浙江火电1号钢筋加工场;从PPP业务投建运,到项目协同经营;从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到围绕项目建设开展支部建设工作;从属地化联建共建,到履行央企责任……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聊,不时驻足,拿出手机拍摄,记录现场。
  “互取所长,各补其短。学习了兄弟单位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实地了解了‘党建+PPP’模式,收获非常大。”参观即将结束,江苏电建一公司焊接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立玉意犹未尽,他身后“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中国能建品牌”的横幅格外醒目。

越东路PPP项目现场参观
 
“党建+PPP”见实效
  眼见为实,耳目一新,实地参观让来自各基层支部的书记们亲眼见证了基层党建的“根深叶茂”,也为绍兴项目党总支次日的经验分享给足了期待。14日上午,潘巨忠作为研讨交流环节的压轴最后发言,登台未语已收获一片掌声。
  越东路PPP项目是华东建投非电业务的示范项目和“带动、拉动所属企业转型发展”的现实样板,基于项目定位,党总支迅速找准党建工作坐标系,形成“工作开展常态化、基层党建阵地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的“三化”工作法。“‘三化’如春风化雨,不但让党建在项目建设中渐渐‘扎下根’,更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无处不在,最终体现为‘同一个项目、同一个团队、同一个目标’协同作战的战斗力。”潘巨忠说。

绍兴项目公司作交流发言
    工作常态化,重点是常态化抓学习。党总支制定学习研讨计划,利用晚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透原文,深悟原理,并让原理“沉降落地”,与华东建投“带动拉动所属企业转型发展”的初心使命相联系,与项目工作实际相结合。过程中,党员干部提升了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以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加强内部协同,做到上下联动,集中攻坚,先后解决了管线改迁、交通导改等一批施工难点问题。
  党建阵地化,让党旗飘在工地上、身份亮在岗位上。项目党总支31名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项目建设中发挥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7月,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卷绍兴,狂风里,鲜红的党员突击队红旗不倒,暴雨中,党员冲锋在前,带领大家拆除施工围挡、放置交通标识牌、指挥附近交通……他们是道路的建设者,也是城市的呵护者。在管线改迁过程中,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黄南昌勇担先锋,他深入一线勘察现场,把改迁图纸看在眼里、印到心里、落到脚下,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练就一副火眼金睛,稳、准、狠地找出关键点,提前协调相关部门,踏踏实实解决每个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冲锋在抗台一线的党员突击队
    此外,项目公司精心完成“三室、二栏、一微”的阵地建设,做实党建阵地建设标准化,建有党建活动室、员工活动室、图书室,布置了主题教育宣传墙(专栏)、党务公开栏,开设了项目公司微信公众号。党建大平台建设,化无形为有形,实实在在起到了凝心和聚气的作用:为大家提供了更多学习和“发声”机会,增进了党群沟通,也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自我身份认同度。
  “绍兴项目党总支是华东建投基层党建实践的一个案例,此次党建推进会也只是我们基层党建工作一次阶段性的总结和交流。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华东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刚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